这种宁愿心照不宣的默契好像还是第一次,而能够做到心照不宣,既要有所温暖又要无所畏惧,这里面必须至少有两个关键,第一个叫做相信,第二个叫做自然。这种感情也许并不是源自爱情,却一定和爱有关;这种感觉不止是嘻哈热闹的快乐,而是有着回味时的珍惜和幸福。原来我终究还是喜欢,人在心底的那份柔软和纯真。 有人说爱的本质就是发自心底的一种疼惜,这种对爱的定义,显然不限于指爱情。因为爱情那让人神魂颠倒、意乱情迷的力量总摆脱不了占有和自私的嫌疑进而失却了最初打动彼此的那点羞涩和傻气。而爱,是美好的,纯真的,因为爱的方式不止是只有爱情一种,就像幸福不止是快乐一样。 这一刻我那样确定是“相信”(believe)而不只是“信任”(trust)。 信任,基于怀疑和不免带有某种敌意的审视,因为存在某种义务,所以有了质疑和得到解释和说明的资格,否则就会联系到所谓“背叛”或者“欺骗”,它是是否释放怒火和责骂的阀门,尽管是以爱情的名义。 而相信就是相信,没有那么理直气壮却更加充满信心,没有那么多理由却更为坚定,没有人去质问或者强迫是信任还是不信任的表态,就是心里面那一刻的坦然和安稳,我就是相信这是因为爱,我就是相信即使我这样做他也一定不会误解,我就是相信他是懂得我的,理解我的。 即使“心证意证”,“信任”的本质还是在“心证意证”的圈子里;而“相信”,则更像是法官的“自由心证”的过程,形似而神不同,它是有安全感在里面的,它更自由,更自愿,更接近人类感情非理性的本质,而不是经过分析论证、找到各种证据支撑然后说出一句“我还是打算信任你这一次”,而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总之,我就是相信你”。 而“自然”呢?是相对于“做作”和“紧张”而言的。 生怕被误解,生怕被人耻笑了去,生怕失了分寸、走了仪态,生怕表现得不够完美,生怕露出破绽,生怕显得没有品味,生怕不知道不懂得、反应不够快,生怕别人瞧不起,生怕被认为是幼稚、浮躁、肤浅的,生怕……总之,所有的“生怕”都是以为那样坚信原本的自己是不够好,不够优秀,不够智慧,不够成熟,不够特别,不够温和优雅,不够美丽,不够……简单讲就是远远不够完美,而总希望在别人面前被认为是完美的,哪怕只有一秒钟也好。 这叫做自卑,可惜自卑恰恰是人类天生的弱点,无人豁免,倒是勇气、自信、魄力、充实和丰盈是人类为了对抗自卑、寂寞、孤独、困苦、压力而在不断的生命实践中久经磨练所“习得的”。所以,人在感情中,总是会认同这样的潜在前提“因为我好,所以你才会喜欢我”,而忘记了,我们其实远不用这样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唯唯诺诺。 要相信“自然”的力量。自然也许不是最美的,它有时显得杂乱无章、幼稚冲动、蓬头垢面、缺陷必露、世俗颓废,可是在“自然”的状态上,人可以真情流露,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压抑得不行了就可以大叫大跳;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那样真实而纯粹。不用戴上面具永恒微笑,不用宠辱不惊温良恭俭,不用克制压抑分寸得体,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用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吞,不用言不由衷,不用强颜欢笑,不用故作高深,只是相信,“我就是我”,你有权利不喜欢我,不认同我,但是这样活着,我不妨碍别人,我自己高兴。 但是,人越成长,所应该担负的责任就必然更多更重,而这种责任是无可逃避也不能逃避的,况且它和你可能收获的尊重成正比,因此,所谓“自然”就有了时间、地点、人物等各种条件的限制和约束。谁能让你自然而自信的做自己,谁能给你这种敢于忠于自我,敢于肯定自我的安全感,谁就是懂得真爱的,你要明白这份默契,懂得真心的回应,那么两个单纯的小人儿就离幸福不远了。 在家人那里,我们体验过这种自然;在好朋友那里,我们体验过这种自然;在爱情里,我们却时常忘记了这种自然,用太多的抱怨挑剔指责愚蠢地置换掉了幸福的可能。爱情是有劣根性的,就像人性。 好在,认真的人总会收获好运气。即便曾经犯错、跌倒、受伤,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不只一个。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3925540
| 爸爸,请相信 | |
| 爸爸,请相信 | |
| 不管你相信什么,你都可以做到 | 江湖游龙 |
| 请相信政府 | yunshi000 |
| 相信 | butterflyice |
| (((:你相信爱情吗?:))) | 寒 冰 |
| 我承认,我yin荡! | 阿富汗难民 |
| 日记——怎样相信你? | 精灵猫 |
| 我相信你的一句话 | stevencn |
| 我相信你的一句话 | stevencn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07-12 13:46:12
|
|||
一笑而过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30 10:37:59
|
|||
我也想去搞头发了,前面好长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9 18:41:18
|
|||
哈哈!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9 15:20:27
|
|||
我听歌的原因有旋律,有歌词,有心情,最好的就是能够从歌中共鸣
|
||||
|
- 评论人:w
2005-12-29 13:35:34
|
|||
真看不懂。呵呵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9 12:01:33
|
|||
yinzi,你有没有觉得其实听歌还真是如阅读一般,一张完整的专辑就是全书,而其中某些歌曲就是书中的华彩篇章。以专辑而言,王菲的这张《将爱》;我们家燕姿的《start》、《未完成》、《stefanie》;陶喆的《乐之路》等等都是“好书”呀!:)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9 11:52:46
|
|||
呵呵,W同学掉书袋呀!那么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丢一丢,不过丢一个通俗易懂的,以免不知所云:)
|
||||
|
- 评论人:w
2005-12-29 10:57:15
|
|||
有一种自然现象是每个人都知道的:水往低处流。几千年前,大禹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说,水是堵不住的,只能疏。是他的直觉或潜意识告诉他?还是经过多次失败之后才明白呢?!我“相信”是后者,呵呵。在今天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这是自然规律,是地心引力在起作用。所以说“自然”,应该是符合自然规律的“自然”,而不是天马行空的“自然”。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9 01:06:39
|
|||
tt,这首歌是当时将爱这个专辑里我最喜欢的,呵呵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9 00:22:14
|
|||
歌曲:美错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8 22:16:34
|
|||
tt,汝所言恰吾之病,不需多言,你我共知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8 19:24:15
|
|||
如果我说,你讲的意思我同意而且了解,你也许不信,可是我仍然要说,我曾经也是如此认为,如此信仰理性的智慧,如此愿意把一切的选择都尽可能地交给“信任”而不是“相信”。
|
||||
|
- 评论人:w
2005-12-28 13:38:43
|
|||
如果要选择,还是希望听到一个人对我说,我信任(trust)你。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7 21:59:47
|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7 21:33:14
|
|||
欢迎你,谢谢你,祝福你! |
||||
|
- 评论人:红顶商人
2005-12-27 20:44:03
|
|||
读了陶陶版上很多文章,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6 09:03:40
|
|||
相信自己吧,无论如何,你我共勉之。 |
||||
|
- 评论人:宇霄
2005-12-24 22:58:00
|
|||
那么多的慨叹啊!要知道生活就是这样的。有谁会相信我呢?自己有时都不相信自己。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3 18:30:21
|
|||
这个话题竟然如此之多回复,想到一朋友写的歌词“这是一个奇怪的世界,你和我都不敢相信爱,在我心中,那奇怪的感觉是什么”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3 18:02:28
|
|||
这几天特别静,日子过得好生单纯,才发觉,已经临近年末了,2005年这么着就晃晃悠悠地要过去了。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3 17:48:20
|
|||
飞翔,你大可以洋洋洒洒也发飙一通嘛,没什么值得“赞叹不已”的,大家其实都一样,不过是形式上看起来雅致,芯子里还是善意的游戏,说白了就是“好玩”嘛:P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3 17:36:16
|
|||
哈,某人没有用惯常的昵称留言啦:)
|
||||
|
- 评论人:tsinghuaman
2005-12-23 16:06:04
|
|||
厉害! |
||||
|
- 评论人:飞翔
2005-12-23 12:40:20
|
|||
如果不看前面的回复的话,我想我可以尽兴地表达自己的看法的,但我就那么好奇地看了前面的回复,让我赞叹不已,忘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爱情、相信、自然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所在,让很多人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2 15:06:54
|
|||
有人还是深陷了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1 12:53:27
|
|||
ems的话,让我更加坚定以前的一个模糊形成中的想法——
|
||||
|
- 评论人:ems
2005-12-21 11:55:14
|
|||
说到情,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21 00:55:05
|
|||
汗,陶陶对我太肯定了,呵呵,不过我还是美了一顿的。
|
||||
|
- 评论人:bulldown
2005-12-20 22:28:43
|
|||
写的太好了 以至于我不知道怎么评论 顶 斑竹的文章高屋建瓴,让我看了如木春风,文章力度恰到好处,是我今年来游览众多网站所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说实在话,写的很透彻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0 11:52:07
|
|||
还有一个好玩的东东,是在列子博客上的,转到自己地盘上存个底吧:)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0 11:43:05
|
|||
如若我也斗胆列之,则情榜为: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0 11:18:40
|
|||
对于情榜本身而言,我总有些迟疑。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0 11:01:59
|
|||
亲爱的尹紫,你的情榜我昨天中午收到你的邮件时就看到了,简直叹为观止,很赞啊!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20 10:51:38
|
|||
原来这几天博客经常出现乱码和打不开的灰黑字体是因为在留言的部分系统要加上“验证码”栏目,哎呀呀,这个博客中国也不打个招呼呢,咔咔!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6:07:31
|
|||
tt-情清:tt知己所需,虽未有后盾,但凭己心矣,爱则归,不爱则弃,但求分明,此乃清也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19 11:51:00
|
|||
尹紫应该逐个给出简单说明附在情榜之后我才好发表意见嘛:)快!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1:44:46
|
|||
另,我们也可以叫做,情清,情惑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1:42:29
|
|||
我们不一样嘛,可以突出一下我们两个人,哈哈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19 11:41:43
|
|||
到底是“情”字在前还是在后,和“惑情”、“清情”格式不一呀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1:37:35
|
|||
ml,情藏,bb,情空,ems,情收,oldwell,情直,lilei,情柔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19 11:33:05
|
|||
哈哈,七老八十还能谈谈“情”、跳跳“舞”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1:29:42
|
|||
为赋新词强说愁,有道理,不过且当娱乐,这个还真是蛮费脑筋的。清情,惑情,或许只是暂时的状态,一生谁断,或许等到我们都七老八十的时候再一起判情也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19 11:26:05
|
|||
这么伟大的工程还是要有我们才诗兼具的尹紫来完成了,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1:22:21
|
|||
一种偏向感情,一种偏向理智吧
|
||||
|
- 评论人:taoyijin
2005-12-19 10:53:33
|
|||
哈,这么巧,你也在左岸上逛呢:)有默契,嘿嘿!
|
||||
|
- 评论人:yinzi
2005-12-19 10:49:20
|
|||
总觉得相信是在信任的基础上的 |
||||